LTTSOT

网络社交恐惧症

记一场完美而悲伤的梦境

“我做了一个挺美好的梦,”我躺在躺椅上睁开眼睛,看着从头顶的绿叶中穿过的金灿灿的阳光,随口说道。

我能听到蝉鸣,但并不喧嚣,空气中充满了生灵们慵懒的窃窃私语。有柔和的微风拂过,吹动着我的丝质家居服,丝绸冰凉且光滑的触感若有似无的划过身体。我闻到风中有烤面包的香味,那是夏天的味道。

“哦,什么内容?”他躺在我左侧的另一张躺椅上,捧着本书在读,我不知道他是在真心地等待问题的答案,还只是随口敷衍我心还沉浸在故事的情节中,但我知道他细边眼镜后的那双眼睛真的很温柔。

“我梦到我最终去剑桥读书了,就是剑桥大学,在未来的某一天,那时孩子们都已经长大了,也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,我申请文学专业的研究生被通过了。我选的唐宁学院,我知道文学的话应该是,呃,我猜也许国王学院会更擅长?但是我肯定去不了那里啊。你知道唐宁学院有一个古生物的博物馆吗?那个学院的周边很繁华,挨着郡中心的商业区,它的生物专业不错,也许吧,我猜是。我梦到我在雨中的剑桥走过,剑桥很冷,我看到方形的小广场上成群的乌鸦,还有砖墙角落里的虞美人。我梦见我去圣约翰学院上课,抱着书走过叹息桥,比较神奇的是那天阳光很好,但是河道上没有游船和游客,只有粼粼波光和水中柳树的倒影。我梦见那个时候我穿着一条长长的裙子,风吹过的时候会飞扬起来,就是那种波西米亚风的长裙。我梦见下课之后我从侧门去了河边的草坪,看着夕阳下牛在吃草,学院的围墙下开满了金盏菊。

“但是我突然意识到,我的孩子已经工作了,我已经不再年轻,我不应该穿波西米亚风的长裙,我不再是当年在雨中从圣三一学院的花园狂奔回住处的少女,我的心里已经装不下这些单薄的景色,它们看在我眼里和任何地方的天不会再有什么不同,也许暮色中广场上的钟声依然会触动我,但我的心里也只轻轻略过一句:‘且绕南屏听晚钟。’我无法走入学生的洪流,我也不能再加入他们的聚会,穿着透漏着优雅的英伦风的毛衣和衬衫,坐在星空下的苹果树旁,谈论未来和理想。我已经没有多少未来了,我的理想也已经终结了。所以我为什么还要去剑桥呢?就好像有些事情,你只能在合适的时候拥有,如果那时你没有足够的能力握住它,它就会离开。也许等你长大了,等你有了身份地位和学识,你能够为所欲为的时候,你已经不再属于那里了。我从来没想过我会害怕衰老,但我觉得,老了,那些我以为的梦想不用等到实现就已经破灭了。”

我突然有点难过,四周还是静谧美好的夏天,不远处的池塘里荷花正开得灿烂,我看到天空有一只鸟悠然地飞过,阳光真的很好。但我希望能够来一片乌云,下一场温带海洋性气候的雨。

他放下书转过头来看着我,冰冷的玻璃后的眼睛温柔的想猫咪的肚皮,他轻轻地说:“确实有点悲伤,但现实就是这样啊,等你这个盖茨比有钱去迎娶黛西的时候,她已经是别人的妻子了。你为什么会觉得这是个美好的梦?因为你还是去了剑桥?”

“不,”我仰头看着天,一朵云彩刚刚好用边缘挡住了些许阳光,周围暗下来了一些,“因为醒来之后我发现,我还没有变老,虽然不那么年轻,但我还可以穿着波西米亚风的长裙游玩拍照,我还没有到为孩子操心的阶段,所以很开心,有种幸好幸好的感觉。当然,剑桥确实很美。”

“好吧,”他说,拿起之前扣在肚子上的书继续读了起来,“你还要接着睡吗?这次梦里你可以年轻着去剑桥。”

我盯着他看,他的眼睛真的好美。

“不了,我怕醒过来难过自己不是梦中的自己。”

周围的蝉鸣声好像有点过于微弱了,空气也安静了下来,光影呈现出奇特的混乱感,像是雨天又像是晴天。

我发现,原来我一直看不清他的脸。

我想说,希望在现实中能够相见,但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。

周围的景物开始有点模糊,我困了,睡着前的最后一个想法,是我醒来的时候,会不会真的在剑桥?

 

现实并没有,当我醒来的时候,夕阳洒满了整个屋子。我午睡没有拉窗帘的习惯,只飘窗上的白色纱帘是合上的。纱帘在光下模糊了窗外的景色,夕阳下掠过不高的房子能看到远处的农田,这个季节玉米应该要收了。

卧室的门开着,我能听到厨房里有备菜和收拾东西的动静,电视没开,鱼缸的加氧机的声音也没有,爸爸还没回来。

“妈!”

我扯着嗓子大喊了一声。

“醒了,啥事?”妈妈在厨房应了一声。

“我想吃加火腿肠的鸡蛋羹。”

“没有火腿肠,可以有鸡蛋羹。”

“那算了,那吃炒鸡蛋吧。”

“行,你赶紧起床吧,你爸过一会儿就回来了。”

“行吧。”

我嘴上答着,实际上还是坐在床上没有动弹。

卧室的东面也就是床头的边上放着妈妈的梳妆台,梳妆台上有一面很大的镜子,夕阳的光从西面照射到镜子上,一次反射两次折射,在床上留下一道彩虹色的光影,我一直很喜欢这道光影。

“妈!”

“又咋了?”

“我想去黄河边玩。”

“玩啥?”

“不知道,放风筝?”

“这会儿放风筝?有风吗?”

“那去爬山也行,爬嵩山可以不?”

“跟你爸商量去,后天周六看他有没有安排。”

“行吧,去不了嵩山去黄河边哈。”

“行,都行,你俩商量。”

“那我起床了。”

“赶紧的。”

我穿着拖鞋和睡衣溜溜达达走到阳台上的沙发上卧下,随手拿着一本小说但我并不打算看。

“怎么又躺下了?”妈妈隔着客厅看到我瘫在阳台小沙发上的身影,忍不住调侃了一句。

“你不觉得今天的夕阳很漂亮吗?”我故作矫情地问道。

“不觉得。”

“不,你觉得,别不好意思说。”

“行吧行吧,多穿一层去,或者拿个小被子搭着再躺下。”

“好吧好吧。”

夕阳真的很好很好,我隔着玻璃能够看到小区花园里的月季花,开着今年最后的一季花朵。我一直觉得月季比玫瑰好看。

夕阳越来越浓稠,橙红色的光快要压得我喘不过气来,厨房里忙碌的声音消失了。也是,我有多久没有在小沙发上躺过了,下次回家,可能爸爸又要重置客厅和阳台的布局了。

 

我又一次睁开眼睛,入眼是床帘的缝隙里透出的微光。按亮手机,时间是19:34。我竟然睡了这么久,时间有点晚了,又不想出寝室了,好累。可是我知道就算我荒废了这一天,疯狂地打游戏看小说刷综艺,我能想象到明天的我依然会很累。因为这个围着床帘挂着香囊小电扇手机支架,放满了枕头和毛绒玩偶的床,在我而言只是个睡觉的地方。它不会入梦。

也许多少年之后,我会怀念这段时光,怀念我一时冲动花大价钱买的香囊的味道,并以此来代表我的青春岁月。也许这个90厘米乘2米的床也会入梦,就像我梦到我的高中时代一样。

所有值得期待的事情是尚未发生的事情,所有值得怀念的事情是已经过去了的,现在,有些时候,就只是在做选择题,并不有趣。

 

我要去实验室了,好梦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