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TTSOT

网络社交恐惧症

【存档】高考之外

你永远无法想象一个出生在小山村的孩子对高考会有怎样的看重;你更无法想象作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的侄女,高考又是怎样一个需要越过的“龙门”一样的存在。这就是我,大山窝窝里第一个大学生的侄女,肩负着我爹超过我大伯的沉重期望的农村女孩,曾一度将高考视为生命的原因。

如果没有我大伯,我想我永远也不可能想走出去。

大伯是村儿里的大名人,当年通过高考去了城里不说,考上的还是个本科,后来又当上了县官,给村里办了不少事儿。路啊鱼塘啊果园啊,他的主意让村里变了不少,村里的人大都很敬重他。但我无法抑制住我对他的抵触。我爸和他做兄弟真是倒了八辈子的霉,他天天衣冠楚楚地在外头工作,村里的人就对着我那只会干农活儿的爹说些“都是一个娘生的”之类的话。上次七舅爷还说来着:“都是一个村的水土,你们家咋就出了个凤凰!”这就是我被逼学习的原因,因为我爹不甘心。不过事实上,我也不甘心。

高中那会儿,我还算是个聪明的孩子,也许是和我大伯有同一个祖宗的缘故,在县城的中学,我也是个数得上数的,也曾梦想过考上省城里的那所一本。在我们那个县城,能考到那儿,都能高兴上好几天,在我们那个村,也是能摆长宴的了。

但是,我高考落榜了。

高考前三个月,我曾去那所大学看了看。大伯在省城,就叫上了小我一岁的堂妹一起陪着。我那堂妹是城里生城里长的孩子,上学上重点,成绩是数一数二。在逛校园的时候,大人们都对我说些鼓励我的场面话,我当时想,我肯定能考上这所大学。我估计爹当时也是这么想的,他对我那不太熟的堂妹说:“等你也考上这儿了,你姐正好可以照护住你。”堂妹以前曾说过她老师恐吓他们不好好学习才会沦落到去那个学校,以堂妹的成绩她才不会去那里。堂妹当时愣了愣,在即将冷场的情况下微笑着不置可否地点了点头。我一直觉得这就是个暗示,暗示我爹和我的痴心妄想成不了。

三个月后,我就落榜了,连个三本都没考上。

我不知道为什么,真的,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。我觉得再差也不会是那个样子。知道成绩的那天我在被子里闷了一天,没人过来安慰我,爹骂了一句就走了,但我却不知道我到底做错了什么。

后来的一年多,我就像个游魂一样飘着。在家里,我就像是个只会浪费电、饭菜和空间的活物,毫无地位可言。我甚至有好几次都想到过死,特别是在得知堂妹考上北大的时候。高考,那时候每次回想起这个词,内心就像是撒了砒霜一样剧痛。

大概是在高考之后两年,大伯成了省里的教育局局长,推行基础教育的普及,村里因此办起了一个小学。但是村里的教师不好招,于是大伯打电话给我让我去应聘试试。爹跳着脚反对,骂大伯就是想让我们家所有人都一辈子拴在农村。但我还是去了,成了一名乡村教师。我看厌了爹那嫉恨的样子,即使我可怜他,就像可怜我自己。

其实并没有什么戏剧化的转变,我只是觉得重新回到了轨道上,纵然这不是我最初想要的。我教了几年的小学,后来又被调到了县初中,再后来进了县高。

我又看到了一群又一群当年的我,挣扎着扒着高考这根浮木,想跳出农村,跳到城市。那个时候我就释然了,原来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不幸,大家都是这样,只不过我有个“跃龙门”成功的大伯,而我是个失败了的鲤鱼。

现在,我才刚刚三十,但我已经教了十年书,即便我只是高中毕业,但教高中也算有经验。我并不笨,只不过高考发生了一个意外,但那又何妨,高考不是生命的全部。

当年让我感到冰冷的父母,十二年了,也忘了那回事儿。偶尔有人问起我,爹也会带着点儿自豪地说:“俺妞县高教书哩。”想起当年的绝望,简直恍如隔世,庆幸当年走了出来,不然这之后几十年的光阴实在可惜。

有时候我的学生会忧虑高考,忧虑自己的前途,我就会给他们讲讲我的故事,讲讲我大伯、我爹,还有那已经成为研究员的堂妹。我会告诉他们知识改变命运,高考必须把握,但学生绝不是为了高考而活。

高考不是生活,高考之外的才是。

真的,现在我特别相信,高考决定了一些但决定不了全部,它可能只是人生中一个较为重要的阶段,是人生中最为激昂的乐章。但人生是由无数的岁月组成的,那漫长如水的岁月,才是真正的生活。

人生那么长,高考之外的,才是生活。


评论